close

 

  

  如果我沒記錯,那是一個很美的夜晚,
  有風,有月光,像銀子鋪在地上,
  有淡淡的花香,從很遠的地方傳來,
  還有燈光里隱約的笑語。

  我一個人,一邊走,一邊搖晃著
  準備送給我家小狗的小鈴鐺,
  叮叮咚咚,清脆地走在清涼的夜色中。
 
  就在街道的拐角處,
  月光透過路邊那棵大樹稠密的枝葉, 
  在地上投下一個個柔和的光點,
  你就在樹下,在那里走來走去。

  我有些好奇地看著你,因為你這么小,
  大約只有5、6歲的樣子——這么小的孩子,
  怎么會在這么晚的時候,獨自一個人呆在外面?

  你看見我,對我笑了笑。
  你不是特別漂亮的孩子,但是很可愛,
  臉蛋圓圓的,眼睛大大的,又亮亮的,
  只是整個人顯得很疲倦。

  “你一個人在這里?”我問,
  四處看了看,“你的爸爸媽媽呢?”

  你搖搖頭:“不在!”

  你始終沒有停止走路,繞著那棵大樹粗大的樹幹,
  一圈又一圈地走,不時用手抹著自己的臉,
  不斷地打著哈吹,有時候還會用力跺腳。

  我站下來,看了很久,還是不明白你要幹什麼。
  “你在幹嗎?”我忍不住問。

  你一邊走,一邊疲倦地說:
  “我要這樣才能夠不打瞌睡.....”

  我看看天,天空是深藍色的,
  月亮又大又圓,遙遠的,
  離我們很遠的地方,星光閃耀,
  而比星星更遠的地方,是無窮無盡的黑暗。

  早已是該睡的時候了,
  尤其是你這么小的小孩子,
  早就該進入了夢鄉了。

  “你該回家睡覺了,小朋友不應該睡得太晚。”
  我拍拍你的頭微笑著說。

  你搖搖頭,撅著嘴,愁眉苦臉地說:
  “可是,媽媽不讓我睡。”

  我驚訝地看著你,不相信你的話。
  你發現了我的懷疑,停止走路,站到我的面前,
  兩道淡淡的眉頭皺起來,嚴肅地說:“是真的。”
  說話的時候,你又連打了兩個哈吹,因為睏了,
  眼皮都似乎有點睜不開,于是你跑到路邊,
  將眼睛貼在冰涼的鐵欄桿上,讓自己保持清醒。

  我生氣了,不是對你生氣,而是對你的媽媽,
  世界上怎么會有這樣的母親,
  居然不允許自己的孩子睡覺?

  “走,帶我去見你媽媽!”
  我說,牽起你的手,要你帶路。
  你的手很小很軟,被夜色浸得冰涼。

  我們一起走,走了了很遠——
  我沒想到你家會住得這么遠,
  你一路上在不斷地說話,
  你說家里的小兔子從來不吃胡蘿卜,
  原來那些童話都是騙人的,兔子其實只吃青菜;
  你說你的電動汽車電池老是不夠用,
  所以你就偷了爸爸剃須刀里的電池,
  結果爸爸就長出了很長的胡子;
  你還說,曾經在媽媽的香水里放進一點點的茉莉花瓣,
  結果被媽媽罰寫了三大張的大字.....
  你說了很多很多,夾雜著打哈吹的聲音。
  我見你走得很吃力,想要抱著你走,你卻拒絕了。

  “我要自己走,才不會打瞌睡。” 你說。

  因為有你那些淘氣的故事相伴,
  這一路雖然很遠,卻并不累,
  仿佛是很快的,就到了你家門口。

  你的家,在三樓。從樓下往上看,
  陽臺上掛著你的幾件衣服,還有幾盆花,
  窗簾是很溫馨的黃色,
  因為天黑,雖然有月光照著,
  我還是看不見你所說的那些米老鼠圖案。

  你的家里人顯然都還沒有睡,
  透過窗簾可以看見燈光。
  你一個孩子獨自在外面,他們肯定很擔心——
  我責備地看了看你,你吐吐舌頭,笑了笑。

  我們一起通過黑咕隆咚的樓梯上樓,
  終於到了你家門前。

  敲開門,你的爸爸出現在門口,
  還沒來得及說話,
  你已經飛快地從他腳邊溜了進去。
  我甚至來不及捉住你.....

  你的爸爸果然長了很長的胡子,
  密密麻麻,象雜草般遮蓋住了下巴。
  他穿著一件皺巴巴的襯衣,袖口挽到了胳膊肘,
  滿臉疲倦,眼睛里帶著血絲,
  疑惑地看著我:“你是哪位.....?”

  我尷尬地笑了笑,
  這才發現,在這么晚的時候,
  造訪一戶陌生的人家,似乎不夠禮貌。
  但是一想到你獨自在外面徘徊,
  為的就是不要睡著,
  我便鼓起勇氣說:“我找你的太太。”

  “哦?”他點點頭,讓我進來,
  一邊領我朝前走,一邊說:
  “你是她的同事嗎?
  難為你這么晚還過來,謝謝你。”

  我聽得有點莫名其妙,走進屋,
  眼睛四處看,想知道你在哪里。

  你的家佈置得很漂亮,
  所有的家具上都有卡通圖案,
  墻壁有一米左右的高度,是留給你的畫板,
  上面被你用粉筆畫了很多奇怪的圖案,
  而地上,亂七八糟地扔著你的各種玩具。

  你的爸爸媽媽應該是很愛你的,
  他們為什么會不讓你睡覺?
  我開始懷疑你在騙我了.....

  他將我領進一間小小的臥室,
  這是一間兒童的臥室,
  燈光柔和地照在那張小床上,
  而床上正躺著一個孩子。

  這時,我睜大了眼睛!
  天啊,那孩子不就是你!

  那個孩子,渾身都插滿了塑膠管,
  鼻子下正在輸送氧氣,
  床邊擺放著一個巨大的氧氣瓶.....

  你看起來奄奄一息,我不能置信——
  你剛才明明和我一起走了那么遠的路,
  雖然很疲倦,但是卻很健康——
 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?

  坐在床邊的那個女人應該是你媽媽吧?
  她原本應該是很美的,可是現在卻一臉憔悴,
  眼睛定定地看著你,連我進來也沒察覺,
  只是看著你,仿佛一不留神你就會消失。

  你的眼睛半睜半閉,
  每當你的睫毛一陣抖動,仿佛要閉上,
  你的媽媽就會低聲說:“孩子,別睡!”
  她一邊說一邊流淚,
  而你的睫毛,又是一陣抖動,極其困難地,
  將原本要閉上的眼睛勉強睜開一道縫。

  “你看,我一睡,她就哭!”
  你忽然出現在我身邊,對我耳語。

  我大吃一驚,看看身邊的你,
  再看看床上的你。
  我忽然明白了.....

  你的爸爸和媽媽守護著床上的你,
  不讓你睡,不讓你離開,
  而你站在這里,守護著他們,他們卻看不見。

  “你想睡嗎?”我悄悄問身邊的你。

  你猶豫一陣:“我不知道。”
  說著又打了個哈吹,顯得非常疲憊。

  我看了你很久,看著你不斷打哈吹,
  看著床上的你,一次又一次想要閉上眼睛,
  卻總在媽媽的呼喚中又醒過來。

  我知道,你應該要睡了,你太疲倦了。

  “讓他睡吧。”我說。

  他們驀然抬頭望著我,
  仿佛被我的話驚呆了,
  一時什么也說不出來。
  我飛快地將我看到的事情說了出來,
  我說你是如此的疲倦,
  卻一個人繞著樹在不停地走,不停地走,
  只因為媽媽不允許他睡。

  他們先是不信,接著便低頭看床上的你,
  撫摩著你的頭,忽然失聲痛哭起來。

  他們只看見床上的你,卻看不見,
  另一個你,站在他們身邊,一邊打哈吹,
  一邊親吻著他們,想要讓他們不哭泣。

  我站起身,悄悄地離開了——
  因為我也要哭了。

  出門前,我聽見你媽媽輕輕說:
  “孩子,你安心地睡吧.....”

  那一剎那,我心頭為之一顫。

  在你媽媽說過那句話之后,
  我掩著面飛快地跑到樓下.....
  如果我沒記錯,
  那時的夜空,有一顆很小的星星,
  猛然的一亮,像一顆明亮的眼睛。

  最後,我聽見了-----
  三樓那個有米老鼠的窗簾后傳來痛哭聲。

  我知道,你終于可以不用那么疲倦,
  因為你終于睡著了,安心地睡著了.....

  夜晚很涼,露珠一滴滴地落下,
  像一滴滴的眼淚,沾濕了我的衣裳.....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苦行僧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